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2017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应能力、发电投资及新增装机规模

文章来源: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 | 发布日期:2017-04-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一季度,电源投资节奏继续放缓、结构继续清洁化、布局进一步优化,风电弃风问题明显缓解,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全国主要电力企业总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8%,其中,电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占53.0%;电源投资同比下降17.3%,各类型电源完成投资均不同程度下降。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2187万千瓦,同比少投产628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一半。截至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为16.1亿千瓦,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1.4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

电力供应主要特点有:

一是火电完成投资和新增装机容量双降,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火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0%,其中,煤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4%。全国基建新增火电装机容量1139万千瓦、同比少投产607万千瓦,其中煤电新增983万千瓦、同比少投产381万千瓦。煤电投资下降和新增装机规模减少,反映出国家自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煤电有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继续显现。截至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10.6亿千瓦、同比增长5.0%。在电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水电发电量下降等因素影响的拉动下,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4%,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31小时。

二是水电发电量、利用小时均同比下降。水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2%,全国基建新增水电装机193万千瓦、同比多投产34万千瓦。受来水偏枯和上年底蓄能值相对偏低的影响,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1%;全国水电设备利用小时623小时、同比降低68小时。

三是并网风电发电装机及发电量高速增长,弃风问题有所缓解。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52万千瓦,同比多投产101万千瓦,其中,中、东部地区省份新增装机规模合计占全国比重接近一半,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3月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51亿千瓦、同比增长12.9%;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并网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5.2%,明显高于装机容量增速。全国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468小时、同比提高46小时;部分大型发电集团数据反映,一季度“三北”地区弃风率同比降低了8个百分点左右。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开展风电跨省区市场化交易、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合理安排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等工作,积极促进风电等新能源消纳,是当季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弃风问题缓解的主要原因。

四是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和发电量持续快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一季度全国新投产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394万千瓦、同比少投产48万千瓦,东、中部地区太阳能新增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0.6%,开发布局明显优化。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70.6%,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并网发电量同比增长78.4%,设备利用小时275小时、同比提高11小时。

五是核电装机及发电量快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截至3月底,全国核电装机3473万千瓦、同比增长23.4%;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6.3%;设备利用小时1631小时、同比降低14小时。与上年同期相比,福建、浙江和江苏设备利用小时分别提高294、184和157小时,其余省份设备利用小时均有所回落。

六是跨区跨省送电实现快速增长。跨区送电量增长12.6%、增速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跨区送电量的增长主要是电网公司积极通过特高压外送消纳西北新能源以及西南水电。跨省输出电量增长9.3%、增速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南方电网区域西电东送电量同比下降2.9%,贵州受电煤供应短缺及乌江流域来水偏枯的影响,送出电量下降较多。

七是各环节煤炭库存下降、电煤供应偏紧,发电用天然气供应总体平稳。煤炭消费需求明显好于上年同期,煤炭生产供应不足,原煤产量下降0.3%,煤炭进口量环比减少14.1%,各环节煤炭库存明显下降,电煤供应偏紧。电煤价格年初出现短暂回落,但回落时间和幅度都小于往年,2月下旬后再次上涨。一季度,天然气供应能力持续上升,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暖导致天然气消费需求放缓,全国天然气供需总体平衡,发电用天然气供应总体有保障。

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相对过剩。分区域看,华北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中、华东和南方区域供需总体宽松、部分省份供应能力富余,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相对过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