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亿利集团先进技术:太阳能利用结合生态修复

文章来源:挖贝网 | 发布日期:2019-03-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亿利集团是中国乃至世界沙漠治理的“龙头企业”。30年间,公司积累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建成西北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创新“气流法”植树等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和100多种“沙漠生态工艺包”,成功生态修复沙漠土地近970万亩,让沙漠形成生态小气候。在生态环境改善的基础上,系统化发展“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等“六位一体”的沙漠生态产业体系。走出一条治理荒漠化、整体消除贫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整治沙漠土地,绿色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目前,亿利已经积累了大量详实的光伏技术实证、自然环境、土壤生态修复等大数据,还有因地制宜提升单位土地经济附加值的方法。现有多项位列“超级领跑者计划”目录的先进技术。

通过对光伏系统及组件的野外测试和运行数据监测,可掌握当日及总发电量、单晶双面、高聚光总发电量、节约标煤、减排粉尘、减排二氧化碳、减排二氧化硫、减排氮氧化物等情况;并可清楚了解对单晶双面组件、单轴、双轴跟踪系统等技术,在不同环境下的运用效果。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产品,对传统生产方式进行根本性改变,实现现代化和平台化管理,从而有效提高电站运行质量,对当地贫困人口进行培训后“分产到户”。

据介绍,由亿利自主开发的“智慧能源云平台”,已经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测。“云平台”通过对物联网和互联网采集的电网、光伏电站、储能、地理环境监测和气象等信息,结合现场智能巡检无人机进行大数据交互、分析,能够实时掌握电站全部光伏板的运行状态。根据这些数据,分析光伏系统从汇流、逆变、箱变再到升压站整个过程的损耗,由此可以快速定位故障和系统存在的问题。

此外,在库布其阿木古龙甘草基地,亿利开发的太阳能智能灌溉系统相比传统灌溉省工50~80%、节水80%左右、节电85%左右,并能让土壤内部水、肥、气、热经常保持在适宜于作物生长的良好状况,增产20~200%。

有了大数据和技术储备做抓手,亿利光伏产业开始谋求“走出去”,载体就是生态修复。

2014年,亿利集团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签订“崇礼申奥绿化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亿利集团负责北京至张家口沿线荒山荒坡的生态修复。同时,针对沿线破损山体、废弃工矿、雨水冲刷沟壑等地,兴建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通过“林光互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亿利集团还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建设扶贫光伏发电站,收入用于扶贫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通过挑高3米架设光伏板,扩大板件作业区,实施机械化种养殖,给当地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视察该项目后表示:“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亿利集团除了自建经营光伏发电站外,还充分利用生态退化地区修复土地,以“平台+插头”的经营模式,引入正泰集团、中广核等业内知名电力企业合作共建、共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