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氢燃料是汽车能源的一种终极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8-11-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15-16日,以“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行。本次大会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家口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来自国内外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领导、氢能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汽车、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表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储能电池汽车在未来可以协同发展,氢燃料是汽车能源的一种终极解决方案,具有广阔前景。可再生能源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内生需求。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和汽车消费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但是少油缺气的现实使得我们在2017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和40%,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威胁逐年加大,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已经成为关系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和居民身心健康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也是我国进一步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我国汽车与能源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在加速,电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此同时,我国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但终端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十分严重。通过以氢能为载体可以解决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消纳难题,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突破口是一个重要选择。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储能电池汽车各有所长,在未来可以并存发展。

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氢燃料是汽车能源的一种终极解决方案。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家政府部门和上海市、武汉市、张家口等一些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引导并鼓励氢能和氢燃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和汽车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并取得了阶段性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的大型能源公司开始高调进入,纷纷将氢能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加大了对氢能技术开发的力度,2017年,在中国示范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超过了1000辆。

在谈及未来氢能发展的方向问题时,陈清泰希望氢能的发展应该跨界协同合作,这将涉及到产业链的重建,涉及到产业政策、能源政策基础设施、商业模式以及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诸多领域的密切配合,这是一个大系统。需要政、产、学、研齐心协力。基于氢能发展具有强大的正外部性和系统性,政府应该承担起统筹协调各方,充分建立良好产业生态的责任,而发展过程的推动力则应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