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自主LNG冷能空分技术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 发布日期:2008-07-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由福建智舟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福粦领衔研发、国内首创的“回收液化天然气冷能的空气分离装置”和“回收液化天然气冷能的空气分离系统”工艺技术项目,日前相继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月3日,该公司为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编制完成了“综合利用LNG冷能的300T/D(含可延伸480T/D)气氮方案”技术报告,标志着该技术应用取得了重大进展。德国、日本、英国、中国香港等国内外化工巨头目前也在纷纷与该公司洽谈转让、合作事宜。

      福建智舟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率先进行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冷能综合利用研发的企业,并发明了回收液化天然气冷能及用于生产液氧、液氮、液氩等液态气体的空气分离系统和装置技术。该系统包括氮气制冷循环装置、空气冷却装置和空气分离装置。该专利发明不仅能够有效回收LNG的冷能,与传统生产液态产品的空分装置相比,还可节电50%~60%左右,节水70%以上甚至能达到90%以上;可以节省大量用于气化LNG的海水和减少低温海水注入海洋所引起的局部海域低温污染;采取了多种防止LNG侵入空气精馏系统的措施,使空分装置安全可靠运行得到保证。应用该专利技术回收利用LNG冷能,建设一套3万立方米装置生产空分产品,可实现年产值2.5亿多元,并可以降低空分装置和LNG站的运行成本,培育冷能应用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

      我国能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提出,应用这项国内自主开发的工艺技术,充分利用LNG的冷能生产空分产品,工艺先进、新颖、安全可靠,节约能源效果显著,避免了冷能排放对海洋的环境污染,是典型的循环经济模式,填补了LNG冷能的空分利用技术空白。目前,德国、日本、英国、香港等国内外化工巨头正在和智舟洽谈转让、合作等事宜。

      业内专家指出,LNG冷能利用在我国是新型产业,合理的工艺技术方案是LNG冷能利用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尽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鉴国外的发展模式,但是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消费市场和工艺技术方案等与其他国家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应立足实际情况,开发相应的新型工艺技术,并大力进行成果产业化,争取早日确立我国在LNG冷能利用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